xxr

友情岁月(下)

半现实向,第一人称访谈体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01
Hello Hello好久不见~
对呀对呀蓝莓汁最好,你居然还记得我喜欢喝这个,谢谢~
真的吗?真的没变化?哈哈哈我不信。
也对啦我不仅自己来还帮你把老谷拉来,你是该请我吃饭。
怎么拉他来?你肯定问他了吧?我要听他怎么说。
威逼利诱?哈哈哈哈他真这么说?我跟你说这绝对是污蔑,赤裸裸的污蔑,好像我怎么欺负他了似的。
其实就很简单啊,我就跟他说你这边有一个节目要做娱乐圈老友的专题,想请我们做个访谈,问他要不要来。
就这样啊,不然呢,我又不能掐着他脖子逼他来。
咳咳,你们怎么连这么古老的资料都翻出来了?那时候小嘛,现在不会啦。
现在真没有啦,他根本不怕我威胁他的好吗。对了差点忘了,我有带礼物给你哟。
我哪有岔开话题?
威逼利诱我的明明是你好吗,哦对了还没有利诱,就你这个态度我跟你讲没有下次了,这个节目主持人太欺负人了。编导这一段不要剪啊。
哈哈哈哈最近确实心情不错。
对,好久没休息,就给自己放了个假,其实也没有很久,大概一个月?
很开心,我之前从来没有自己一个人旅行过,都是跟一群朋友一起,大家热热闹闹地特别开心,这是第一次,然后觉得,其实一个人旅行也有一个人的一些乐趣,蛮有意思的。
啊你选的这个是我自己也最满意的一张哎,当时在贝加尔湖边,突然有一种,怎么说呢,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,就是天地特别空旷苍茫,几百年几千年他都这样,没有变化,一个人的一生,所有的快乐的,痛苦的时光在这样的天地间好像都不值一提了,所以这张照片我自己觉得是有一种,很无情又很慈悲的感觉在里面。我这次筹备的新专辑里也有一首歌是那个时候写的,也是表达这样一种感慨吧,你想一个人一生百年,就算是历史上那些最了不起的人,有很多丰功伟绩的,在史书上不过几百字,他人生最得意的,最惨痛的那些故事,可能也就寥寥几个字。更多的人连这几百字也留不下,但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自己来说,这一生的渺小也是他可贵的地方。
哈哈哈不好意思一说就有点收不住,就当是给我新专辑宣传一下吧。
对,话多这个一直就是,我很喜欢跟人聊天,觉得表达自己,然后听每个人不同的想法,不同的经历特别有意思。
哈哈哈是不是,采我是不是比采老谷轻松多了?哎呀我好想听听他都说了什么呀。
他说可以啊?哈哈哈他对自己粤语真的是,谜之自信,我也不好意思揭穿他。

02
对,十年了,哎,时间过得真是快,不过他好像没怎么变。
这个你冤枉他了,他其实不是真的话少,而是比较有偶像包袱哈哈哈。
不不不不是这个偶像包袱,不是说一定要每张被拍到的照片都穿得很帅啊,或者每个角色都要是有型的啊,他不是这种偶像包袱,你看他新拿奖这个戏就是啊,我都没想到他演这样一个夹缝中的边缘人物可以演这么好。
对,这首主题曲就是他这个角色的心路历程嘛,所以我们俩聊过,他是真的非常下功夫,他看了很多很多相关的资料、纪录片,甚至跑到监狱去探监,跟这个角色的原型之一去聊天,去观察,所以你看他在电影里面的动作,说话的语气,甚至走路姿势,一些习惯性的小动作都跟他自己完全不一样的。
哦对,你看我够意思吧,推完了自己的新专辑也不忘了替他推电影,他也得请我吃饭,谷嘉诚记得啊你欠我一顿小龙虾。
好好说回偶像包袱,但我得先问一下,他说了我多少坏话?我要根据这个考虑我要爆料到什么程度。
很多是多少?我很怀疑这是你的套路,你举个例子。哎采访我们俩的台本一样吗?不会连套路都一样的吧?
哎,我就知道,他吐槽我黑这个真的,我都听烦了他还没说烦,现在对我已经没有杀伤力了,黑怎么了?
就是,我也觉得我黑得挺好看的。
好好好爆个料,老谷的偶像包袱是那种,就是要姿态好看,你知道吧?
就比如你看他是不是永远都超冷静,超淡定,超从容?老是一切尽在掌握似的?就是不管什么情况,你没见过他失控或者失态,对吧?其实他也有冒傻气的时候,但是那就只有比较亲近的人能看到啦。
也不是要硬撑,他不是打肿脸充胖子那种,只不过是,所有对外界的这种东西,对他来说大部分属于工作的范畴。他把这个分的特别清楚,在他的想法里,情感和情绪都是比较私人的东西,展示给所有人看是一件很不礼貌,很不体面的事情,就跟大庭广众不穿衣服差不多,哈哈哈哈,他看到这段肯定又要不屑我瞎比喻。
怎么不屑?就是那样,我学一下啊,就这样,嘴角挑一边,半侧头,“嗤”这样笑一声。
学得像吧?那是,我也好歹是演过戏的好吗。
对,是跟我很不一样啦,所以我们俩对对方的第一印象都不怎么样哈哈,我当时第一次见他就觉得,不就是长得帅了点吗,拽什么拽。
真的,这个我没开玩笑,所以我觉得我们能做这么久朋友也还挺神奇的,他遇到我之前人生中应该没交过我这种性格的朋友,我也一样。

03
争吵啊,好像还真没有,主要是跟他也吵不起来。
不是不是,他其实是个脾气很好的人,真的,非常包容,很多时候我们两个反而是我比较……
我觉得也不能说脾气坏啦,但是我确实脾气比较急,有的时候容易着急或者有情绪,但我都是对事不对人的。
他?他没反应的。我在这边气得跳脚说说说,他就不说话,有时候也挺气人的。
对对对,就是这种感觉,一拳打在棉花上。但是后来我们都习惯了,就是我得先把我的情绪发出来,然后他看我发泄得差不多了,可以比较平静地谈事情了,就会开始帮我分析了。
也没有啦,我问过他好几次的,我说老谷你有没有觉得我脾气不好,他都说没有的,真的。
哈哈哈你们是不是把比赛那时候的所有视频都找出来筛了一遍,我都好久没看了,我那时候看起来好傻啊。
说实话,是真的有点不高兴,你想我这么爱说话的人,最让我不爽的就是不跟我交流哈哈哈。
现在想想太正常不过了,我们俩其实是性格、思考方式、处事准则都完全不同的人,然后因为比赛规则要做搭档,那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目的地一样,但是你想从这个方向这样走,我想从那个方向那样走,从头到尾居然只闹过这一次不愉快,简直是奇迹了好吗。
对,男孩子这点上可能跟女生不太一样,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不打不成交的,过去了就过去了,谁也不会放在心上。何况那次之后,我觉得我可能吓到他了哈哈,他之后都开始特别主动地跟我交流,节目要怎么排啊,一起要怎么配合啊之类的。
哈哈哈对,非常明显。
其实要说生气后来也不是没有,我有个习惯,就是写歌的时候没日没夜的,有时候灵感来了或者哪里不满意一点一点改,自己确实是不知道时间的,然后有好的东西出来了就会想给他打电话让他帮我听一听。
对,他现在虽然基本上不唱了,但品味还是可以的,有时候也会给我提一些意见,有时候也不一定要什么意见,就是,要找个人分享嘛。
对对,就是当时那个情绪如果没有人一起的话,就觉得失色很多。
然后就是有一次,其实也不是特别晚,快十二点吧,我写了一首自己觉得还不错的,就给他电话哼给他听,结果说着说着那边突然就没声了。
对,也没有挂,但是也没声音,不怕你笑,我真的吓死了,因为当时正好有一些,对,所以我发现那边突然没声的时候心里就“咯噔”一下,先敲敲木头*啊,当时脑子里什么意外的不好的事情都冒出来了。因为给他打电话的时候比较激动,问了他方便说话之后就光顾着自己讲了,也不知道他当时在哪儿在干嘛,他这一没声音,我都不知道第一时间该找谁,就给他经纪人,给他助理,给他那一阵拍戏的合作伙伴,打了一圈电话,就怕是他真出了什么事情。
是,我当时人还在外地的录音棚,也不敢惊动他父母,就差直接买机票回北京了。
后来是他助理帮忙跑了一趟他在北京的家,发现他就是太累了睡着了。
对呀,后来我就很严肃跟他说以后别这样了,太吓人了,跟我还有什么好讲客气的,如果累就跟我说啊,我肯定立马挂电话要他先好好休息的。
他?他就还是不说话,看着我点头笑。

04
印象深刻的事情啊,那还挺多的,他怎么说?我要申请再看一点他之前的内容。
行吧行吧,你们爱放哪段放哪段。
啧,聚会基本就是吃饭喝酒聊天,怎么被他讲得好像酒肉朋友一样。
后面有感人的啊?那你又不给我看。
你采访老谷没这么不讲理吧?你看你这就属于杀熟,我就说你这个态度真没有下次了。
啊?你们还有我不知道的环节啊,我怎么觉得真的是被你坑来了?
好吧这可是你说的啊,一会要揭晓的啊。
哦有一件事我想起来还蛮感动的,就是你还记得我最近一次拍戏是什么时候吗?
可以啊,你在我这的印象分扳回来了一点点。
对,就是那次,客串一个隐藏的很深的反派,跟他有一场对手戏,就是最后那一幕嘛。当时是在海边,他一方面要很震惊,因为没想到这个非常不起眼的小摊老板居然就是幕后黑手,另一方面要毫不犹豫地对我开枪,就是这一场戏,他NG了好多次,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。
对呀,你也知道啊,他因为之前功课都会做很足,所以经常都能一条过的,那次拍了十几条,感觉都不对,大家都挺奇怪的,导演就让他休息几分钟,调整一下状态。
是啊,我就去问他嘛,因为那一幕我们俩虽然没有台词,但是有一个眼神交流的,我就想看是不是我哪里状态不对影响到他,结果你猜他说什么?
哈哈哈不是不是,你肯定猜不到的。
好啦,就是他说,他看着我,总觉得开不了枪下不去手*。
对呀,是拍戏啊,所以我当时也有点懵,就觉得他都拍了那么多戏了,就算是没拍过戏的也知道都是假的呀,但想想又挺感动的,就是虽然明知道不是真的,但也不可能真的在演戏的时候就百分之百不是自己,对着自己很在乎的人,还是会有点恍惚的不忍心。可能这也跟他琢磨戏的方法有关系,他不属于那种全情代入式的,不过这个我就不方便多说啦。

对,我后来也想起来问他,说节目里你怎么就下得去手,结果他说,那时候又没打到你。

他的意思是说,节目里的时候,情节是有人替我挡枪的,并没有真的打到我,但是那部戏里我是真的中弹了的。

对,仿佛很有道理,我竟无法反驳哈哈。

想不到吧,我都没想到,当时都有点不知道说什么了。

对,他是那种,很少在口头上表达情感的人,所以这件事我真的挺感动的。

我哪有跟谁都说“爱你”,我说的时候都很真诚的好吗。
没有哭啦,我这些年都很少哭好吗。
说实话当时是有一点想哭啦,因为虽然说心里都明白,但人有时候还是需要一些语言上的表达的,这个是不一样的嘛,就像我为什么喜欢说话一样,人和人之间无论多熟悉多亲密,有时候都很难完全地相互理解,即使说话交流都难免会有误解,更别提不说了。
不是说我们俩,我们俩倒很少,我们俩其实很少聊闲天的,就是闲着没事其实不怎么联系,但重要的时候一定会在,就是如果你需要我,不管是什么事情,我一定会在。

05
优缺点?这个很难哎,就像你现在问我老谷帅不帅我也说不出来,就是跟人太熟了以后很多东西都没法作出客观判断了你知道吧。
刚认识那时候?那时候不喜欢的可多了哈哈哈哈,他对我应该也是。
这个应该是老谷很大的一个优点,他非常包容,对这点我不如他,我是那种,我喜欢你就很喜欢,但不喜欢你也很明显的那种,我有一些自己的原则和底线,这个是我非常坚持的东西。
不是不是,老谷也有他自己非常清晰的一套东西,但是他的点在于,他只要求自己。就像我之前说他是不太会在不熟悉的人面前表达真正的情绪的,但他也不觉得像我这样有什么不好。
对,他从来不觉得自己的那一套是唯一正确的价值,也从来不用自己这一套去判断别人,这是我一直觉得他很神的一点,他几乎能理解所有人。
其实不是,我是有很多朋友,但也有很多不喜欢的人哈哈哈,因为我觉得我的那些原则和底线都是对的,所以我也会用这个评判别人。但是老谷不会,你跟他聊天你会发现他真的是能够理解别人的,有一些我很不能理解的人和事到他那里都是有理由的,他非常能接受“不同”这件事,你把他放在你的位置他不一定会做一样的事,但是你现在处在这样的位置做这样的事,他是可以理解的。
这个举例子很容易得罪人啊,你不要给我挖坑。
这个是不同的,如果是跟你私下作为朋友,我肯定有话直说,但现在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接受访谈,我说话当然谨慎,因为这个话是会影响到别人的,那你在讲每句话之前都一定要斟酌,这是一种责任感,因为如果真的不妥当是会误导一部分人的。
对,这个算是他教我的,刚入行那几年我说话很直接,有时候引起一些争议,自己也觉得有点委屈,但老谷就会跟我讲我们很多时候能看到的都只是事情的一部分,就不要轻易下定论,尤其是现在有了一点点影响力的时候,就更要想到自己可能无心的一句话,会不会对别人造成很大的影响。
哎,这段还是别给他看了,他要得意死了,说不定马上要让我喊他师父。
对对对说缺点,这个太多了,我想想。
恩……心软算吗?
对啊,我跟你说你别看他表面上好像有点冷冷的,其实他真的是蛮温柔的一个人,这个我觉得非常难得,因为真正温柔的人要既善良,又聪明,这个不容易做到的。
哦哦对,缺点,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两面嘛,有时候我就会觉得,这种人,还跟他废什么话,但他总是愿意给人机会的。
那倒不会,因为体量不同嘛,他现在血格已经比较高了,所以就算真的有什么不好,也不过是你尽全力打一下,他掉了五滴血而已。
对,我也觉得这是他有恃无恐继续这样子的原因哈哈,反正血厚。
就是缺点啊,他自己可能不在乎掉五滴血,半天就回满了,但我作为朋友,我看到他掉一滴血我都不高兴啊。
恩对啦,是有在玩,但这个真是他的锅我跟你说,这个游戏最早是他给我推荐说好玩的,我现在每天都会打,但他已经不打了,所以说他这人有的时候实在很气人你知道吗。

06
我就知道你要问CP哈哈哈哈。
对啊,回答太多次了。
不套路不套路,你问吧,你问我肯定说实话啊。
还要对质啊,那你先让我看看他怎么说的。
行吧,看在曲奇的份上,我先说就我先说。
怎么看呐,其实刚开始会觉得有一点尴尬啦,一点点,后来就觉得也没什么,就是做艺人嘛,那你的粉丝,或者大众会有一些自己去发挥,去解读的东西,这个是我们没法控制的,而且我觉得他们也不是当真的,就是,怎么讲,就是大家的一个娱乐。
这个肯定不会,我们都是很自然的,不可能故意用这些去炒作。这些东西不是我做艺人的初衷,我就是想唱歌,但衍生出来的这些东西有时候不可避免,也不一定是坏事,我只能说我们从来没有刻意用这个东西去吸引眼球,但也不会因为这些故意避嫌或者怎么样,就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啊。
对,他一直把这个看得很淡,不太当一回事的,所以现在完全不会尴尬。
我就知道他会出卖我!我跟你说他真是,毁我形象一点都不手软的。
是啦是啦会看啦,主要是文,视频偶尔会看。
感觉就是很好玩啊,不会代入,我看就觉得是平行空间里的自己,就跟看一个小说,然后主角正好跟自己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差不多。
好看啊,因为这种篇幅都不会太长吧,比较适合打发一些碎片时间,有一些文笔其实挺不错的,我觉得写得挺好的。
对对,这可能也是不会代入的原因之一,有的,怎么说,写的我跟我特别不像,那我心里知道的,因为毕竟粉丝啊,大众啊看到的只是很有限的你,所以也很正常。还有一些其实是把我美化了,真的,我真人没有那么好,那么厉害,所以有时候看起来也会很爽,心里会觉得“哇原来我可以那么厉害的”。
对,哈哈哈哈其实好多时候看写他的部分更有意思,我有时候会截图发给他嘲笑他。
他还是那样子啊,要么不回,要么就回一个那个,摊手的那个表情。“老子无所畏惧”哈哈哈。
小号?没有,有也不告诉你。
最喜欢的自己的CP?你怎么老给我挖坑,我不会告诉你我知道多少自己的CP的。
恩我可以透露一个最喜欢的角色,有一个是写我是一个棋手的,不长,但我觉得特别有意思,我一直很喜欢围棋的一些意象,觉得有很多隐喻都在里面。
对你看他其实很简单,就是一黑一白,但又包含了非常丰富的变化,有时候最简单的也是最深奥的。
会下一点点,这个其实是老谷教的,他下得不错。
下的机会不多啦,现在大家都忙,见面的时间也少,所以有时候正好都有空,就游戏里面开个房间,然后在网上下两盘哈哈。
我只能说,我是赢过的。
恩有时候我自己想想也觉得挺妙的,世上应该没有我们这么不像的兄弟吧,但是说是兄弟,好像也没什么不对。

07
合唱《友情岁月》?当然可以啊,他都说没问题了我怕什么,这首歌我也蛮喜欢的,因为很多情谊真的是要经过时间的沉淀的,是有一些共同的经历在,然后就会变成一种,一种牵绊吧。
就是,怎么说呢,很多时候朋友就是我们自己。我觉得因为是一个人的所有过往经历构成了他是谁嘛,所以每个跟你有共同经历的朋友都是一部分“你”的见证者,他替你保存了你很宝贵的一段时光里的你自己。就像现在我也没有办法重回自己的二十二岁,但是我二十二岁的一部分就活在老谷的记忆里,他的二十二岁也一样活在我的脑海里,这十年我们见证了彼此很重要的一些时刻,因为有些东西,有些困境你甚至是不好和家人讲的,但是和他就可以,这个我觉得特别珍贵。
好啊好啊,我当然要看啦。
恩,我想说,等一下啊,对不起,恩,我想说,我都这么多年不演戏了,请我出山很贵的,片酬还是不能少的。
哎他人呢?不是要让我们合唱?
真的?啊你们真的,这样太不公平了,他从什么时候开始看的?一开始啊?
天哪你们套路太深了,让他上来呗,来都来了,我们也蛮久没见了。
老谷你不是吧?你眼睛这里有点红哎,哎我是不是讲得特别感人?
来来来抱一个抱一个。





*敲木头:一种习俗,表示讲的不吉利的话不作数
*这个开不了枪的梗来自王劲松和侯勇两位老师。

评论(24)

热度(131)